top of page

如何避免電池爆炸之4大必知的電池知識



1. 為甚麼電池於沒有使用的情況下,但電池容量會下降?

這情況是因為電池自放電 (Self-discharge)引發,鉛酸蓄電池在放置保存期間,雖然沒有負載迴路的狀態,但電池本身會因為內部的化學變化,造成輕微的自放電現象出現,導致電池容量下降。

2. 於甚麼情況下會導致電池膨脹變形?

鉛酸蓄電池在充電過程中,因熱量累積造成電池溫度和充電電流同時上升,若惡性循環地出現,便會導致熱失控 (Thermal Runaway)產生,令電池膨脹變形、漏液及發生爆炸等危險。

3. 如何避免電池提早老化?

電池提早老化可能是因為電池過放 (Over-discharge),過充 (Over-charge)或「快充快放」所引致。

電池過放會對一般的蓄電池 (Rechargeable Batteries)造成永久性損害。電池在放電的過程中,負載持續在超過電池放電的截止電壓值還繼續放電,造成電池容量下降或加速電池劣化。但在太陽能充電系統的應用上,難免會出現電池過放,故此必須使用Gel Battery才能於經常出現深層放電 (Deep Discharge)的情況下仍能長期無誤地運作。

電池在充電過程中,若電池於充滿電的狀態後,仍然持續過度充電,都會造成電池容量下降或加速電池劣化。若要保持蓄電池常滿的狀態,在充電過程達到充滿的情況後,便需要轉為浮充模式 (Floating-Charge)來保持蓄電池常滿而又不會出現過充現象。

4. 密閉式鉛酸蓄電池應如何進行保存及維護?

密閉式鉛酸蓄電池 (簡稱為「鉛酸電」,VRLA 或 SLA)在長期沒有使用的狀態下,請依以下規則進行充電後再使用:

環境溫度 保存期限

25℃以下 6個月

30℃以下 4個月

35℃以下 3個月

40℃以下 2個月

電池亦需進行定期檢查,如發現性能異常,電池殼或蓋出現龜裂、膨脹變形等損壞及漏液情況,便要對電池進行更換。於檢查電池時,如看到有灰塵等污垢,請使用清水或溫水把布浸濕後將電池清潔乾淨。但請不要使用汽油、香蕉水等有機溶劑或油類進行清潔。


而在選擇電池方面,可挑選一些知名品牌,如Hitachi,Panasonic,YUASA,CiTiBAT 等,這樣在電池質量上會更有保證。


在電池保養維護方面,Fluke BT500系列蓄電池內阻分析儀可以提供全面的電池維護方案、故障排除和性能測試,包括在線測試而無需把負載分離。分析儀具有清晰的使用者介面及簡易操作設計,降低測試的複雜性同時可以記錄全面的電池測試結果,讓測試電池變得更加簡單。


Fluke BT500 系列主要測試功能:

電池內阻

電池的空載和負載電壓

直流電壓

交流電壓和頻率

紋波電壓等

資料來源:

產品相關資訊:


bottom of page